最新消息 News
08 January 2020
台灣百大品牌 元邦集團 - 因為相信可能 , 所以無所不能

品牌核心價值 - 以自住宅的角度出發,將每位顧客的需求視為己任。
經營者理念 - 困難與低落都只是對真心的測驗,只要想做到就一定有方法。


時間回到民國 60 年代,全球兩次石油危機,一窮二白的台灣社會平均月所得不到一萬七千元。日子窮苦、又面臨著巨大城鄉差距,台灣人民在困境之中展現出努力又耀眼的水牛精神,「元邦集團」總裁黃文程先生,於民國 67 年帶著
500 元台幣奮不顧身北上打拼,不僅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強盛帝國,更可以說是台灣經濟變遷的活歷史、我們的最佳教材。如今已開枝散葉的元邦集團,不僅靠著良心與毅力博得社會大眾的信賴,更在返鄉回饋、捐贈物資的同時,堪稱飲水思源的最佳典範。

一無所有 所以無畏風雨

隨著時代改變,建築技術也不斷創新,台灣在歷經幾次慘痛的地震教訓後,民眾普遍對於建築要求更加嚴格,不但技術層面提升,思維也更加創新,「元邦集團」總裁  黃文程,秉持著務實、專業與服務的經營理念,追求企業永續經營及成長同時,更為每位客戶嚴守把關一輩子安心立命之處,創立近四十年將心比心做到最高品質施工與服務,榮獲各界支持與信賴。
黃文程先生,於民國 67 年結束義務兵役的役期,在軍中飽受艱苦環境消磨以及舊時代嚴格又非理性的操訓後,本想在彰化老家休養生息,打算短暫給自己一個月的喘息時間,殊不知望子成龍的父親,不到一週時間隨即訓誡他不該如此蹉跎青春,浪費光陰,背負著父親期望的他,只好趕緊重振旗鼓,努力找尋屬於自己的路。
 
自幼擅長數理的他,擁有著獨樹一格的個性,當大家都認為聰穎善於數理就應該認真向學往數理相關職涯邁進的同時,他卻一心只想經營屬於自己的事業,自小霸氣外露的他早已明白,自己不應該是隸屬在任何人麾下的所有物,無論是個性或處事手法,明介於心的他都早已在有意無形中養成了領導特質,而當父親告訴他年輕氣盛不該在家裡養牛耕田時,他便下定決心要往北部發展,但當時家中困苦並無法提供他任何資源,心意已決的他,最後還是帶著母親給的 500 元車錢隻身北上到家中遠親的家裡借宿,而這一去,竟是四十年的光陰。
 

洞察市場需求 以良心永續經營

初來乍到台北這個大城市,破釜沉舟的黃文程知道自己需要立即解決的問題就是經濟來源,幸好靠著自身數理專長他很快就在三重,找到了一份工廠廠長的職位,但一個月六千元的薪水,吃不飽、也餓不死,於是他當機立斷在 45 天之後就離開了工廠,靠著身上僅有的九千元他開始投資當時一台機器就要六千元的半自動車床儀器,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靠著一天只能吃一碗滷肉飯的拚勁與堅持,就是他建立如同「元邦集團」般巨大企業的原點。
隨著物換星移,當初身上僅有 500 元的毛頭小子,早已成長為羽翼寬厚的一代企業主,隻身北上的他在環境改變後,更開始將家中三兄弟陸續接來台北生活,除了睡眠時間外幾乎都在工作,他從來沒有一絲怨言,因為他知道抱怨只會讓自己停止學習,而他希望自己好好利用每分每秒迅速茁壯,冀望著自己有一天翱翔於更廣大的天空,任何的困難與抱怨對他來說,都只是浪費時間,靠著這樣的精神也讓他的工廠日益壯大,甚至轉以出口東南亞。

不服輸執拗 成功扭轉人生

十大建設時期,面對產業轉型以及快速的經濟結構變化,經過大風大浪的他早已對一切了然於心,面對半自動車床的產業轉型,他不僅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獨自前往美國投資生意,回台後還曾在房屋公司就直接將整間公司頂讓下來,大器又不隨興的舉動,再再展現了他如同俠客般的江湖精神,此時的他雖已算是家道小康,蓬勃的雄心壯志卻始終無法被滿足,恰巧就在這時因緣際會之下他接觸到了法拍屋領域,對於知識飢渴難奈的他僅僅花了十天的時間,在每天只給自己三小時的睡眠時間下將所有法拍屋及地產相關知識一次吸收,而這也是他踏入建設領域的第一步。
1992 年,靠著黃總裁努力積攢下的知識,與他用汗水自大街小巷中交換來的巷弄熟悉度,他不只確立了人生方向,更在自己努力之下開始漸漸真正踏入建設公司經營領域,自此他從未懈怠的學習心更是加倍萌發,任何與建設房屋相關的知識他都想迫切的了解透徹,1980 年便創立元邦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同時開始他的第一個建案-新竹湖口  玫瑰華城。

 

自此之後,他深深的迷上了建設,對房屋無限的著迷也漸漸在心中萌芽成「元邦集團」日後的中心思想,對他來說建商不該是為了金錢而毫無節制的面貌,反之應以自住宅的用心,追求著空間的溫馨、舒適、人性化、在符合時代潮流的同時,盼望能塑造出充滿朝氣、希望、快樂的居家。面對建設公司所背負的社會責任,他也發現用心的建築,在承載了你我夢想後才有了生命,而人更因身處在有呼吸的建築中而生活豐富,於是終於開啟他宏大又寬闊的事業天空。

恪守堅持、朝向永續經營發展

自創立以來,不斷精進著消費者體驗,連續獲得第四、五屆中華建築金石獎 - 住宅施工品質,更是囊括了創世紀優質企業商品金寰獎、第六屆中華建築金石獎 - 規劃設計類獎、中華民國優良建築建材金球獎、第二屆國家建築金質獎 - 施工品質類獎等大小獎項,不僅是擁有受各界肯定的建築品質,更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審視中重新要求自己更站在買方角度來設計房屋,即使犧牲容積率也在所不惜的要為顧客打造風、光、水三方流動的適宜住宅,獲得規劃設計類獎的肯定。

 

靠著堅持順利走過眾多難關,當事業逐步穩定後,黃總裁對自己訂下目標,期許為自我事業進步轉型外,更期盼藉由員工教育,讓員工與公司一同成長,進而改變外界對於工班的既定印象。同時為自我設下階梯式成長目標,創立至今近四十年,從精密工業開始不斷向外擴展至、不動產買賣租賃、建設開發、營造工程、飯店物管、餐飲時尚…到至今早已儼然成型的企業龐大帝國,即便達至目前規模他仍不以此而自滿,期許未來能繼續遵循自我設定,帶領公司繼續進步成長向上茁壯。

飲水思源 創業垂統的父系暖流

一路走來胼手胝足,甚至在 2008 年金融風暴打擊下都能逆勢成長的「元邦集團」,仰賴的全是換位思考與口碑行銷,對於黃總裁來說,在環境困難時更要站在消費者角度為其打算,思考著品牌還能提供消費者怎樣的附加價值,於此同時將自己的商品品質確立優良,自然而然會造成消費者的群眾效應。這樣與消費者共體時艱的精神,不僅百般難得更是良心事業的最好楷模,人與人的相處分際本就不應以資源多寡而分上下,而這也是黃總裁位高權重卻最難能可貴的心態,其溫柔的霸道不以超出自身能力範圍條件去要求旁人,反求諸己的將自己的過往經驗傳遞於身邊子弟才是他最希望達成的目標。
 

如此從善心與良品出發品牌,不只在自己的商品品質上有高度要求,更期望自己能負起一份更大的社會責任,甚至成立「元邦文教基金會」,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化為行動回報鼓舞使自己成長茁壯的土地。協助貧困、受虐、弱勢團體,同時也舉辦藝術文教活動,淨化人心、創造祥和的社會。時屆農曆春節,黃文程總裁甚至在回饋社會之餘,也為緬懷父親黃清拋,結合怡華實業做公益,相繼十年捐出萬斤白米給自己成長的彰化地區,不僅讓我們感受到他不忘本的企業初心,更彷彿在他厚實溫暖的胸膛中看到了他父親的背影,嚴肅溫暖的父愛之情表露無疑。
土地是有生命的,根植於泥土的建築應該是活的,所以人性化的舒適空間,是「元邦集團」對建築的一貫堅持,這一股力量生生不息的原動力不僅驅使著他們夙夜匪懈,更在企業傳承中令他們看見了更大的使命,已年屆半退休的黃總裁,在將自己的權力交付予子弟兵的同時,也期盼著台灣整體的建築產業能更加進步,不僅是對綠建築的要求,同時還有市容整潔與整體規劃的方向都應再更加邁向國際,關於對於未來的幻想,他眼裡透著二十歲的熱情與光芒,將自己放眼全台的元邦建設,希望有一天能讓台灣每座縣市都擁有他們創造的指標性建築,在改善城市面貌的同時也能讓更多人安居樂業,頤養天年。

 

台灣百大品牌的故事 - 元邦集團 

 

立即加入元邦怡華Line@好友官方帳號,隨時掌握買屋最新情報~~
 加入好友

或手機掃描Line@好友行動條碼 Line QR code 一起加入幸福購屋族的行列

※ 更多優質建案推薦 

 元邦好境 藝德勳章3維多時代 ∕ 法吉歐里-藝德勳章5 ∕ 怡華躍龍門 ∕ 怡華就好 ∕ 怡華新天母

 

登入